不看lof了,有事敲小窗,上线了就会回
7

关于综漫文的一些建议和意见

首先最该槽的就是现在的综漫文对于作品之间冲突的处理:几乎没有处理。

大家在享受喜欢的角色之间互相接触的同时是不是忘了什么?被忘掉的这部分恰好是最重要的部分——对于原作世界观的处理!

我们都知道各个原作的世界观都不同,要做到完全融合两个不同的世界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两个世界观必然存在冲突。那么如何把这些世界观顺利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群同人作者表演的时候了。


在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①.有明显独立社会体系的世界观还请不要轻易融合。

例如《一拳超人》和《我的英雄学院》。这样有对于社会性质处理的世界观请不要轻易尝试融在一起。不同的社会会导致数以万计变量的出现。就算是主题相近的作品,也请慎重思考融合成功的可能性。上文提到的《一拳超人》和《我的英雄学院》就无法融合:两个社会有着根本性的差别。请仔细想想,《一拳》中的普通人群和英雄的关系以及最致命的问题——要是将《我英》对于“个性”的设定带入《一拳》的世界观中进行融合,社会会发生本质上的巨大变化,天平会倒向《我英》,《一拳》的剧情与一些特色就极有可能直接原地爆炸消失不见。

②有对整个世界造成变化的原作请不要轻易融合。

例如《弹丸论破》和《jojo的奇妙冒险》。如果将这两部原作与其他任何原作融合在一起,你会发现一个更加令人窒息的问题:时间线上的冲突。拿《弹丸》和《jojo》做比方的话就是这样子:《弹丸》剧情与《jojo》剧情双管齐下的情况下,《弹丸》原本的“人类史上最大最恶的绝望事件”必然对这个世界产生概念性的变动,而《jojo》关于第六部石之海的剧情同样会对时间线和世界线改动。这种情况出现,却还是想融在一起,怎么办呢?

(1).对双方剧情的发生顺序进行处理。

如果将《jojo》的剧情优先处理,《弹丸》剧情在《jojo》对世界改动完毕后再进行呢?很明显,虽然无法彻底解决根本性问题,但多多少少比直接融在一起自然得多。或者你想先写《弹丸》的剧情,在这里给你一个骚操作:由于《弹丸》并没有表明剧情发生时间,而《jojo》表明了,你完全可以将《弹丸》作为“古代”处理。即:将《弹丸》剧情的发生顺序调整为远远早于《jojo》,《弹丸》在《jojo》剧情发生的时间点作为“已灭亡的古老文明”登场。虽然很骚也实用,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如果你家主角是个有不超过这个时间跨度寿命的生物,ta将无法同时体验《弹丸》和《jojo》的剧情,一些为此而准备的事件和大纲会变得毫无意义。

(2).让蝴蝶扇动翅膀。

没错,“蝴蝶效应”!让你家的主角直接蝴蝶掉这两部作品中对于世界的更改之一!想走全员生还线可以这么使,但缺点在于烧脑。


接下来返回正题。


③在融合一些“日常系”作品世界观时请格外注意“日常系”原作世界观和社会的处理。

众所周知嘛,现在最常见被融的“日常系”原作应该就是《齐木楠雄的灾难》了。但你以为“日常系”就很好融了吗?恰恰相反,并不好融!拿《齐灾》作例,请仔细思考原作主要人物的立场——毫无疑问世界观最强的超能力者,亦或者是人见人哦呼的女高生。仔细想想,光“原作世界观最强”就够你受的了,再来个“发光体女高生”?你这原创事件还写不写了?这么明显的硬茬子都撞?拿另一些“日常系”来讲,有的社会性质甚至故事舞台都完全不同,玩啥呢?当然,如果社会与你要融的另一社会相比无特大变化,原作主角也不是“限定哥”,随便你怎么融。

④离“本世界观限定”远点!

正如上文所说,这种“限定哥”都是硬茬子,最好不要撞上去。正因为是“本世界观限定”,你一融,“限定哥”的地位改变,但问题在于在你心中的地位又不变,描写必定会出差错。而且这种差错过于日狗,真的不建议写。

⑤有独立种族、特定事物的世界观还请小心融合。

例如《亚人》和《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拥有与现实不同种族的世界观往往对社会有附加设定,如果要融必定会产生巨大变化,尤其是“人类变种”这些设定。但也不是不能融,只要在融的时候注意对冲突和种族社会地位的处理之类就可以顺利融合。

⑥有独立异能体系的世界观。

这种世界观的融合过程毫无疑问是非常艰难的。过多的异能体系毫无疑问会拉低故事的有趣值和观众的注意力。不同的异能体系会造成剧情和普通人群态度的不同这一点也请多多注意。

建议到此为止。接下来稍微列一下较为容易融合的世界观。

1.故事舞台背景总体限制在某一地点的世界观(例:《文豪野犬》)

2.对剧情发生时间没有写明的世界观(《例:弹丸论破》)

3.没有发生世界级灾害、或世界级灾害能被蝴蝶掉的世界观(《例:jojo的奇妙冒险》)

4.没有表明故事发生具体地点的世界观(例:《精灵宝可梦》)*

本文到此为止,感谢您的阅读。也希望大家能写出综得更为自然的综漫文,加油!!!

*注:《精灵宝可梦》写明了地区,却没有写明是否在地球上(滑稽)

评论
热度(7)
© 隔壁老秋五 | Powered by LOFTER